close

第 六 話:柯芳枝

1973426

 

這天是週三,醉花園裡的客人,與週末的場子相比,人數相對少。內區裡不少空著的座位,外區的客人,也是零零散散的,沒什麼歡呼聲。但是台上的歌聲,並沒有因為客人少而停止。

今天上台的正是香蘭。她穿著一身水藍色的旗袍,輕輕的唱著。香蘭生性害羞,唱著歌時還微微低著頭,一片劉海遮著前額幾乎要擋住半個眼睛羞赧的香蘭,比起牡丹的大將之氣百合的穩固台風香蘭的表現確實顯的生澀許多。

 

回味著 夜生活 如夢初醒

 

香蘭淡淡的唱完,雖然聲音較小,但是天生音質清亮,有如黃鶯出谷,細細感受卻也頗為動聽,只是台下客人自顧自的,挾菜的挾菜,喝酒的喝酒,像是沒看見香蘭一樣,竟沒半點掌聲。

 

「唱得好阿!」突然有位男子大聲的叫好,聲音之大,廳內的客人頓時全都安靜的看向男子。原來是小天,本來在招呼客人,正在收拾碗盤之餘,看著香蘭的表演沒人搭理,就大聲的給她打氣。香蘭見到,心想小天個性樂觀,就愛逗人開心,這個時候這樣的舉動倒也頗為窩心。小天和香蘭台上台下遠遠的,交換了個微笑。

 

「你這人怎麼這麼不講理,願賭服輸,划拳技不如人,不交錢就想走人嗎?」一名內區的男子突然大聲咆哮起來,說著又喝了好幾口酒。

「豈有此理,這骰子我擲起來就是不對勁,下面肯定灌了鉛,你出老千,休想耍我!」另外一名男子說著拍桌站了起來,腳步一個沒踩穩,差點往前跌,原來這兩人已經喝了好幾輪,早就已經醉的神智不清,說著說著莫名的竟然吵了起來,你一言我一句的,漸漸開始拳打腳踢了起來,只是旁人硬拉著,場面雖然制住,整個廳內卻已經顯得嘈雜混亂。

 

香蘭在台上看著這樣的狀況,猶豫著下一首歌是不是要唱下去,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是好,竟然就這樣愣在台上。香蘭自從進了醉花園,大小事情都從頭學起,遇著什麼不懂的,總是有牡丹、百合兩個姊姊照應著,長期下來已經變成一種依賴,這時候香蘭只好又習慣性的往舞台下的百合看去。

百合這時正在舞台前的一大片花叢間,來回穿梭著,照料著那些花花草草,今天沒有上台的百合,沒穿上旗袍,一身簡便的服裝,卻還是全白色的,看起來相當典雅。

 

只見舞台前方的那一片小型的室內花園,花團錦簇的,擺滿了高矮不齊的花花草草,是由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花盆一一排列而成的,看上去少說有幾百盆。雖然沒有一畝真實的土地在舞臺前耕種,但是這樣一片春意盎然的巧妙安排,每當牡丹百合香蘭上台時,這一片固定的植物觀眾,就好像眾星拱月一樣,襯得台上的花主角搖曳生姿,給表演增色不少。雲姨當年給醉花園起這個名子,其實最開始也是前台這片花草的由來。
只是這片小花園,正中央有一盆特別高的青花瓷花盆,盆裡沒有半朵花,只有一根粗粗的樹根和濕潤的土壤,在這一片春意裡面,這盆枯木顯得像是與世隔絕的沙漠一樣,感覺特別突兀,要人不注意到都很難

突然這片沙漠般枯木盆裡,像是大降甘霖一樣,一整盆的大水驟然降下,水量之豐沛,好像下面每一粒土壤都給徹底的洗淨滋潤過了一樣。

「小天你就這副德性講不聽,難怪這盆我不管怎麼細心照顧,就是生不出半朵花來。」百合說著,原來小天剛收完一桌碗盤,拿了客人喝剩的酒水,就這樣澆進了枯木盆裡面,這樣經年累月下來,這枯木盆給小天招待的,不知喝了多少免費酒水。
「百合姐阿,這麼多年了,這盆我看他反正也生不出什麼仙桃來,姑且給他多喝點醉,半夢半醒,豈不快活?」小天說著,臉上又是掛著一副天真爛漫,好像什麼事情都不怕的開朗微笑。「百合姐,香蘭愣在台上,正看著你求救,你沒見著嗎?

「小蘭就是這樣害羞的個性,每次都幫她,我擔心以後怎麼獨當一面」百合說著看向小天像個大孩子一樣的大眼睛,結實的胸膛,隨著呼吸些微的起伏著,不禁想著小天總是認真爽朗的樂天個性,好像天不怕地不怕的,尤其是上個禮拜小天為了要擋著梁老闆,就是一把槍指著自己的額頭,居然也毫不畏懼,一心只想著要保護大家,保護百合,不知怎麼的,心裡面感到一陣蕩漾,明明沒喝酒,那感覺倒是有點像一陣醉意薰心,失神忘我一般。

「說得是,前次香蘭給你代班週末的大場子,一出來看著人山人海的觀眾,居然嚇得腿軟,唱的氣若游絲,上氣不接下氣,不少觀眾當場發作起來喧鬧著,香蘭給嚇得有了陰影,到現在沒有辦法回去唱週末場呢。」小天說。
,那次確實糟糕的很。但總不能每次都靠著我和牡丹姐吧。」百合說著往台上看去,只見香蘭仍然看著百合,聽著兩個酒客還在吵個沒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好像還有點發抖著。
,這香蘭,還真拿他沒辦法。小天,兩個醉鬼先攆了出去吧。」百合說著,轉身往台上走去,小天同時一個轉身,三步倂兩步的,也看不清楚他使了什麼身法,只見兩個醉漢正要開始再打一回合,後領就被輕輕一提,被小天好像端菜那麼熟練的扔出大門外了。

「小蘭,怎麼不唱」百合走上了台,靠近香蘭問著。
「百合姐我剛看著那兩個醉漢吵的厲害下面亂的很
「胡說,你瞧瞧下面喝酒吃飯的客人,有誰吵鬧著了?我怎麼沒看見?
「我」香蘭看著台下,兩個醉漢早就給小天扔了出去,只見小天剛送上一盤鹽水雞給客人,又笑著向台上揮了揮手。
「小蘭,將來我和牡丹姐如果不在,你這副害羞個性,可怎麼成得了氣候?
「百合姐,可是我唱完了,台下總是不賞臉,都沒半點反應,我尷尬的很,只好越唱越小聲。」
「沒人聽見唱,要他們怎麼給你鼓掌」百合說著,台下有幾位客人見到台柱百合竟然在台上,漸漸開始轉過頭來看著。
「是百合姐
「小蘭,你瞧瞧角落那個戴著高帽的客人,身材圓滾滾的,衣衫卻硬是穿的小了幾號,身上的肥肉擠成一團,看上去像不像一朵牽牛花?
「喔」香蘭給百合的怪問題搞糊塗了,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答。
「記不記得,每天早上在這台上練唱時,我叫你就把舞台前那百來盆的花花草草,當作一個個的觀眾,你不就唱的又大聲又嘹喨呢?
「喔那倒是真的
「眼前下面的觀眾,不管他們有多少,你就想著他們都是一株株小草,一朵朵的牽牛花,這樣儘管放聲唱,叫他們不聽到也難!等他們注意到了,你唱完自然有人給鼓掌,知道嗎?
「喔百合姐可是
「別可是了,跟著百合姐試試吧!」百合說著,湊上香蘭前面的麥克風,唱了第一句,聲音比前面香蘭的都大的多,馬上吸引了很多客人的注意。
香蘭就這樣有著百合幫忙壯膽,又聽了百合的話,只當台下的一個個客人都像是一朵朵逗趣的胖牽牛,這樣唱的唱的,就越唱越大聲,百合起先你一句我一句的幫忙合著,漸漸吸引了全場的注意,大家都放下碗筷仔細聆聽。到後來,百合見場子已經熱了起來,便默默的退了下台去,倒是原本衝著百合的面子看上台的人,也沒因為百合下了台就移開目光,直到香蘭一個人唱完了整首,廳內竟是一陣喧鬧的滿堂喝采。

「百合阿,多謝,我看香蘭今天這樣,不用多久也可在週末場上台了。」雲姨已經來到台下,站在百合身旁說著。
「雲姨,不是我的功勞,小蘭天生麗質,歌唱資質也好,就是還沒開竅,我只是提點一下而已。」
,香蘭我是不擔心,倒是百合阿,你說你這週末上台要給梁老闆答覆,那隻老烏龜的個性,可玩弄不得,如果擺了他一道,到時候肯定給我們吃不完兜著走,那可要怎麼是好阿?
「雲姨,這確實是步險棋,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了,看他那天連大門都給撞開,再拖下去,誰能擔保他下次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恩,這倒是真的,對了,那個小春,敬酒不吃吃罰酒,牡丹已經押了人在廚房等著了,我們先過去看看吧。」
「說得是,眼前,小春的事情最要緊。」
「小天,等等來廚房一趟,裡面需要你幫手。」雲姨正牽著百合要走,突然轉頭對小天說道。
「喔!雲姨,是,這就來。」小天又在忘神的看著百合的背影,被這麼一叫,好像靈魂先出了竅在外頭,反過來拖著自己的肉身,手腳就這樣不聽使喚的就往百合那裡過去。

「小無賴,中邪了嗎?那桌客人剛走,不用先收拾收拾,還留著給我當宵夜嗎?先收拾好了,就馬上進來廚房!」雲姨突然大聲吼道。
「阿,是!」小天被雲姨罵習慣了,也不特別有什麼感覺,只是趕快回頭收拾了碗盤,又集了一大碗客人喝剩的酒水,端著又往舞台前花園中的枯木盆裡倒。


廚房裡,大夥忙進忙出,一排的大鍋爐不知道燒著什麼湯,水氣直冒,再過去的幾個大炒鍋,也是沒得閒下,一盤盤的熱炒緊接著出菜,雖然非常忙碌,但是感覺氣氛十分融洽,與外頭客區的熱鬧相比,這裡的熱鬧又是另一番風景。


「怎麼請我來廚房,是要給我燒什麼菜當晚餐嗎?」小春在廚房裡面,挑了一個檯面旁邊的椅子坐下,檯面旁的夥計,剛剁完了一整碗的碎蔥花,現在正挑出一袋豬大骨,「咚」的一大聲就是一刀剁下去,小春被嚇了一跳,轉過頭看了一眼,夥計只是冷冷的望著小春,沒說一句話,冷不防的又咚的一聲,煮湯的豬大骨又給切斷了好幾截。
「小春阿,你跟著梁老闆進出我們醉花園吃香喝辣這麼多個年頭了,我們這的菜出了名的好吃,什麼大江南北什麼地道的口味都有,你在這肯定是吃遍了所有菜色,你說說,你最愛哪一道呢?」牡丹坐在另一旁的菜台上問著,手邊拿著的水煙,抽了一口。
「這你們的菜都好吃,倒是有一味,只吃過一次,卻心裡惦記著,好像回味無窮,之後跟著老闆常想要點,你們卻不肯做,説是沒有食材」小春說著,心想醉花園一夥人肯定是看了梁老闆的面子,這下子要來招待自己一頓豐盛的,心裡一陣期待。
「喔?那是什麼菜說來聽聽?只吃過一次?這倒是很難得?
「記得是叫做芙蓉出水芋金香」
「喔!」牡丹笑了一聲「算你有眼光,這道菜是用棗泥混著上等的牛肩肉,請師傅揉成一朵朵的芙蓉花,放上芋頭湯面上一朵朵的浮著入鍋蒸煮,作功極細又費時,連我在這這麼久,都沒吃過幾次呢,算你挑嘴!怎麼樣,你今天想要嚐嚐看,回味一下嗎」牡丹說著笑彎了腰。
「喔如果做的成,那當然好阿
「那當然成,我馬上吩咐下去給你做一甕。」牡丹說著向旁邊夥計使了個眼色,臉上忍不住又笑了幾聲,小春看的一頭霧水,看不清楚牡丹究竟在想什麼。這時候雲姨和百合也已經走進了廚房。
「小春,你留在這也不少天了,我們把你當客人招待,可沒有便宜了誰,問你的問題,真不打算回答嗎?」百合冷冷的問著。
「百合,我們老闆的事情,我怎麼能隨便跟說呢,不是不知道我們老闆是什麼人物,有些事情可不是你們這樣的人隨便可以知道的。」
「我們這樣的人是怎樣的人?」牡丹大聲的吼道,從旁邊隨手抄了一柄鐵鍋就往小春頭上重擊下去。小春自從被留下那天就被安排住在客房,有吃有喝,現在突然被打的莫名奇妙,一時間居然反應不過來,傻住了連回嘴都忘記了。
「我們這樣的人,沒唸什麼書,有些甚至識不得幾個字,但是我們這樣的人懂的最基本做人的是非,你對我們有禮三分,我們還你七分,你們對我們無理一分,我們肯定十分的加倍奉還!」雲姨附和著牡丹說道,隨手也抄了把鍋鏟,又硬生生給小春臉上呼了一巴掌。
「這你們別打了,手下留情吧!」小春眼看對方人多勢眾,個個不懷好意,旁邊夥計的豬大骨還剁到一半,眼神正冷冰冰的看向自己,心想伸手不打笑臉人,只好先求饒再說。

「現在又懂得求饒了?上次給我那一巴掌,怎麼就沒客氣了點?平時狐假虎威,惡狠狠的威風神氣到哪裡去了?這一下是還你的」牡丹罵著,手上的鐵鍋又硬生生的打了下去。百合在旁邊看了雖然心軟,但是又想到這小春平時欺負人欺負慣了,現在給她點教訓,也是合情合理。便沒有出手阻止。

「我們家百合,看你也是下人,不過是聽命行事,不想為難你,堅持先好好的招待你幾天,如果你該說的說請楚了,本來就打算就直接放你走,你倒是骨頭硬朗的很,不說就是不說現在我們沒跟你客氣,看你是想討點皮肉痛快,還是快點說了我們省事情」雲姨說著,正準備拿起旁邊一個更大的鍋爐作勢要砸下,平時用來熬粥用的,容量之大,兩個小春都裝的進去了。

小春看著情勢不對,突然一個翻身,跳向牡丹那邊,用力奪下牡丹手上的鐵鍋,冷不防的又奪下旁邊夥計的剁刀,反手就架在牡丹脖子上。「你們全都不許動,刀子不長眼!

雲姨沒料到小春畢竟跟在梁老闆身邊這麼多年,打打殺殺的場面肯定見過不少,世面經歷多了多少有點身手,這時候看著牡丹被架住,手上的大鍋爐也先放了下來。廚房裡一大夥人見了,全都轉過頭來,青蔥蒸籠掃把刨刀一個個都握在手上蓄勢待發,卻沒有人敢真的靠近一步,就怕牡丹一下子不小心就給小春傷到。

只見一排的大鍋,蒸氣還是不停直冒,廚房裡的氣氛卻像是進了冷凍庫,大家屏氣凝神的對峙,誰的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像你們這樣的人,是什麼人還不懂嗎?沒唸書不懂得周延的計畫,才會落得現在這樣的窘境!看你們要怎樣」小春話還沒說完,突然雙膝一軟,跪了下去,正要看清楚出了什麼事情,又是眼前一黑,被打的一下整個人昏眩,倒了下去,才當小春的腦袋想到要轉身反擊,雙手已經被麻繩牢牢的綁住。

「我抓過的活豬這麼多,各種哀嚎逃串的不計其數,你這隻反應遲鈍,笨重至極,算的上數一數二了」小天說著,已經熟練的把小春五花大綁,小春被綁的好像多吸一口氣,都難受的很,更別說想要動了。

「說你豬還過獎了,你簡直豬狗不如,膽敢反抗!」牡丹罵著,又要拿起鐵鍋砸人,卻被百合伸手制止。
「牡丹姐,先這樣吧,正事要緊,好嗎?」百合說。
「哼,算你狗運,百合給你求情」牡丹氣沖沖的說著。這些日子來,牡丹看著百合火紅的很,自己都給比了下去,一直對百合心存芥蒂,但是自從上禮拜,百合留下小春幫自己出氣,牡丹看在眼裏,覺得這個妹子倒是真心對人好,現在兩人也已經盡釋前嫌,一致向外了。

「小春,你何苦這樣護著梁老闆你想想你跟了他這的多年,我說要留你下來,它可有顧及你的安全,他可有多說兩句求情的話了?」百合說。小春聽了一臉茫然,心想著此話有理,卻沒有接話。
「小春,別再傻傻的當那種人的狗奴才了,回答我們的問題,好好把你知道的都說出來,我們不會虧待你。」雲姨在旁說。
「你們不懂,我說什麼我也不可能出賣我老闆的,你們要怎樣隨你了,我不怕」小春嘴硬的說著,但是心跳已經跳得像是快要和身軀分離了一樣。
「你這沒種的王八,當真勸不聽嗎剛剛的芙蓉出水芋金香已經煮好了一半,來人阿,給我端上來,這小王八嘴巴不乾淨,上等的芙蓉牛肩肉給了他就怕便宜了他的狗嘴別說我們對客人失禮,現在就把那剛煮好熱滾滾的芋頭湯給我淋下去,給他快活快活」旁邊的夥計聽了,急忙拿了一鍋滾熱的湯水,朝著小春走來,正要直接倒下去。

「等等,等等!我招了,別倒了,你們醉花園的菜太高貴,我吃不起,我不吃了!你們要問我什麼,我全都照實回答了。」小春看著一大鍋滾水,下的差點沒尿褲子,只好馬上投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熙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