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宇黎

20074 28

 

傍晚的天氣很好,太陽不大,風輕輕的吹著,窗外的樹枝微微搖曳,窗簾也隨著節奏慢慢的擺動著,樓下的小孩放學後,回家吃飯前相約在醫院門口的公園玩耍不時傳來玩鬧的聲音。小黎在病房裡,拿起一個透明的花瓶洗著,邊洗還邊用手指用力搓了搓花瓶,確認是否有發出「滋滋」的摩擦聲



「媽,那個高腳哥阿,帥氣的很,也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的,每次看到我這,那雙眼睛阿,電力十足,我都快被電暈了呢。」小黎說著,把洗好的花瓶放在病床床頭旁,芳枝靜靜的躺在床上,眼睛輕輕的閉著,沒有任何反應。

「我最近看哥和他女友恩愛的很,他們兩個穩定交往這麼多年,說是打算要結婚了,真好,我也好想快有個好老公阿。」小黎轉身拿起剛剛提進病房的塑膠袋,從裡面拿出一束百合花。「哥的女朋友叫子榕,長的很漂亮,學歷也很好,有來看過你,記得嗎



芳枝只是靜靜的躺在那哩,沒有反應,床外的風突然大了點,窗簾大幅度的搖擺了一下。



「之前,我總是記得,媽最愛這種純白色的百合花,家裡永遠放著一盆。總是想問你為什麼這麼喜歡白色百合花卻從來沒有真的問過,現在,也沒辦法問你了」小黎說著,把百合花小心翼翼得放進洗好的花瓶內,約略的整理了一下,把他們擺放成一個協調的角度,窗外傍晚的夕陽照射進來,百合的影子像是回應著光線一樣,沿著花瓶呈現出一個最和諧的線條,小黎尋著線條往窗外眺望了許久,心想著,是否跟著光影投射出的線,一路就可以到宇宙外的某個星球?遙遠的星球那裡,是否也會有一朵一樣美麗的百合花?想著想著,花瓶裡的一朵百合,不知道是小黎肩膀碰到,還是花瓶裡的水位晃動,突然轉了個向,點了點頭。
「又轉向又點頭的,你這是什麼回答?」小黎看著百合花,笑著自言自語。



「媽,你覺得那個高腳哥,聽起來怎麼樣呢我已經錯過這麼多好男人,現在也老大不小了,我應不應該鼓起勇氣追求他呢」小黎在病床旁坐下一手抓著芳枝的手臂來回的活動活動筋骨一手幫芳枝的肩膀按壓著「媽,我好嚮往你和爸這樣簡簡單單,樸實卻又深刻的愛情阿,這樣的愛情怎麼聽起來很容易,想真的遇到又這麼難呢」小黎總是怕芳枝長期不能移動,血液循環不好,一雙手繼續幫芳枝的身軀按壓著。

「阿呀,那個高腳哥,怎麼看都是我的完美老公,可是,又感覺他好神秘,總是罩著一層霧,好像有很多秘密的樣子怎麼就是摸不透他」小黎說著,突然想到上個禮拜六的故事還沒有講完。「阿對了,差點忘了,上禮拜六高腳哥來店裡的事情,我還沒講完呢媽,你知道嗎,他那天真的好奇怪呢

小黎繼續說著上禮拜的事情,芳枝只是默默的躺著,沒有反應

 

 

「你剛剛到底在幹麻啦看到他就像魂都飛了一樣,又做壞了一杯咖啡。」阿良繼續擦著盤子,問著小黎。

「你才是鬼附身了呢無賴你幹麻騙我說高腳哥已經走了,還說什麼他要回韓國了你一天不要鬧我,太陽就要從西邊出來了」小黎搶過阿良的盤子,作勢要砸阿良的頭。

「喂不要這麼粗暴」阿良反射性的用手護住頭,退了一步。「我看你生氣挺可愛的,就喜歡逗逗你嘛,反應幹麻這麼大

「又再那油腔滑調林子良你真的欠罵了你可惡」小黎作勢要伸腳踢阿良,沒注意到自己的聲音已經很大,坐在落地窗面高腳椅的金先生回頭看了一下。

小黎發現了金先生的目光,瞬間收斂,對著金先生硬是把原本憤怒的眉目擠成一個微笑,似乎是臉部的肌肉不及反應,整張表情顯的很扭曲,怪異的相當不協調。

阿良在旁邊看著,無奈的輕輕嘆了口氣

 

「我在高腳哥面前苦苦維持的高雅形象剛剛都破功了,我真被你害死了」小黎瞪著阿良,狠狠的說。

「你本來就這麼沒修養的個性,怎麼怪得了我」阿良斜著一邊的眉毛,若無其事的說。

「喂,你

「您好,歡迎光臨」小黎話還沒說阿良突然大聲的喊,有一位穿著打扮十分貴氣的婦人,抱著一隻吉娃娃狗在胸前走進店裡面,腳步有點匆忙。

「小姐您好,不好意思我們店裡」小黎站在收銀台前,以緩慢冷靜的口吻說。

「嗯,等等」貴婦在櫃檯前,對小黎伸出手掌示意要他安靜,接著拿出正在震動的手機按下接聽,胸前抱著的小狗正在瞪大眼睛看著小黎直喘氣吐舌頭,小黎也偷偷對小狗作了個鬼臉。

「什麼你說什麼要等到明天開什麼玩笑你以為我整天閑著沒事在外面喝咖啡翻雜誌」貴婦的嗓門之大,可能連店外面的路人都可以清楚聽到,還以為店裡怎麼了。

「搞什麼東西,你不需要多解釋了,我最晚今天晚上就要,做不出來我們走著瞧

貴婦的聲音又更大了,說完用力的按下手機的按鈕,掛斷電話

「喂,小姐,你們店裡冷氣有需要這麼省嗎你看看我女兒喘成這樣,肯定要熱死了。」貴婦摸摸胸前小狗的頭,親了它的額頭一下。

「女兒?真是」小黎心想著,偷偷的白了一眼。

「怎麼樣,小姐,你剛說你們店裡面怎樣」貴婦說著,正眼也沒有看小黎一眼。

「不好意思,我們店裡喝咖啡不能攜帶寵物,門口有寫了。」小黎指著貴婦胸前的小狗,冷靜的說,對於眼前無禮的客人,默默忍下心中怒氣,口氣還是很好的回答。

「阿是這樣嗎放心,你們的咖啡不怎樣,我不是來喝咖啡的。」貴婦聽到小黎說店內不能攜帶寵物,心想這個沒教養的丫頭居然敢糾正自己,已經很不開心,音量忍不住又提高了許多,音調尖銳,依舊相當刺耳。「我是要來換保溫杯的,這杯子有問題。」貴婦從手提袋內拿出一個小杯子。

「喔,這是我們賣的杯子沒錯,有什麼問題呢」小黎問著,阿良在旁邊擦著盤子默默的看著這邊的狀況。

「蓋子感覺蓋不緊,也不怎麼保溫,價錢滿高的,這樣的品質說實在滿令人失望。」

貴婦邊說著邊摸摸自己的小狗,眼睛又看著別的地方,沒有正眼看著小黎。

「喔,應該不會這樣才對,賣出前我都會檢查的」小黎說著正要轉開杯蓋,貴婦突然伸手搶過杯子。

「我說他壞掉你還不信嗎怎麼在我面前檢查呢?你就給我退錢吧,我趕時間」貴婦突然加大音量,似乎是想掩蓋自己的心虛。

「不好意思,我還是要幫你看一下才方便退換貨。」小黎說著又伸手抓住杯子,但是貴婦那頭卻不放手。

「拜託你睜大眼瞧清楚我是什麼人物,你這丫頭怎麼這麼不講理這算是什麼服務?直接退錢給我吧

「不行,這是我們標準作業流程,還是要請配合」小黎回答,原先的好口氣已經漸漸消失。



這時候,貴婦和小黎僵持不下,兩人都使了吃奶的力氣互相拉扯著杯子不放手。旁邊的阿良看不下去,正要出手阻止,突然小黎只感到一陣天旋地轉,也不知道轉了幾圈,還是根本沒有轉,碰的一聲,只見貴婦一屁股狠狠的跌坐在地上,小狗也已經跳到了一旁。小黎定神三秒,才發現自己正跌在阿良的厚實的胸膛裡,可以感受到一種很安全的溫度,不知道自己的眼睛已經和阿良交會多久了。

 

「可以放手了嗎 ?」阿良說著,小黎才發現自己手上已經沒握著杯子,反而是反射性的緊緊捏住阿良的手臂,剛剛的混亂一陣,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抓的,只看到阿良的手臂上被劃了三道深深的指甲痕跡,正滲著血。

 

原來剛剛的拉扯,那個杯蓋已經被轉開分離,兩個人的力氣都分別失去了著力點,貴婦就這樣跌坐在地上,阿良則是在關鍵的時刻及時的接住了小黎。

 

「要死啦你這可惡的賤貨,我活到這把年紀從來沒有被人這樣羞辱過」貴婦說著已經失控的站起來,衝向櫃檯作勢要打人。

 

阿良再也看不下去,打算動手治治眼前的貴婦,一心怕小黎一個弱女子受到傷害,只想著要保護小黎,完全沒有注意到自己的手臂已經流了很多血。眼看著貴婦氣呼呼的衝向這裡來,阿良內心已經算準了角度,準備一把抓住貴婦的手制伏他。

 

突然,貴婦的眼前一黑,一陣頭昏眼花,一時間不知到天花板砸下來了,還是自己氣到腦充血中風了,眼睛還沒能張開,先聽到一陣叫罵。

 

 

「你這老妖婆,告訴你,我們老闆上班第一天就告訴我們,店裡最大原則就是客人至上」小黎氣呼呼的吼著,原來他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去後面,一手拿出一把掃把一手拿著一把大雨傘毫不客氣的,硬是用掃把用力的打在貴婦的頭上。連旁邊的阿良也看傻了眼,另一邊的金先生也轉過頭來愣愣的看著。

「我看你嘴歪眼斜,獐頭鼠目,假髮比頭大,講話破鑼嗓,怪腔怪調的,不大像人,倒是有點像你的狗女兒」貴婦的一頭大捲髮纏上了掃把,想要掙脫,小黎卻壓得更用力,壓的貴婦直直後退。「不是人,更不是客人,沒什麼客人至上可言,沒必要跟你客氣快滾出去吧,這裡不歡迎你

「你這沒教養的爛女人,你不知道我是誰嗎看我怎麼對付你」貴婦想要反擊,卻被壓的完全使不上力。

「還敢回嘴叫你滾沒聽見嗎?長的不像人連人話也聽不懂了」小黎說著,另一手的雨傘又狠狠的一下接著一下打著貴婦這一手的掃把卻完全沒有放鬆的繼續壓著。終於貴婦掙脫了掃把,也不打算反擊了,就這樣連滾帶爬的逃出店外,一隻高跟鞋還落在路中間,狼狽萬分。

 

「看你還敢不敢再來別以為有錢了不起,我們沒錢人也不是好欺負的」小黎氣喘呼呼的念著,兩手的掃把和雨傘分別扛在肩上,威風的很。突然地上傳來一陣喃喃的低吼聲,充滿惡意的不斷持持續著,只見一隻小吉娃娃狗,疵牙咧嘴的盤踞在一旁,蓄勢待發的好像隨時準備攻擊一樣。原來貴婦忙著逃命,連自己的女兒也忘了抱走。

 

「你這小賤種你媽都走了你還留在這喝咖啡嗎沒看到門口寫著寵物禁止進入嗎長的不像人連人字都看不懂了嗎」小黎已經氣得語無倫次,走過去揮了掃把把小狗也趕了出門,小狗見了掃把瞬間氣勢全無,急忙落荒而逃。

 

 

 

「要死了,等一下一定要記下這什麼日子,我祖宗前世肯定在今天造了什麼孽,居遇到這種老妖婆。」小黎看貴婦已經走遠,才正要鬆口氣,突然背脊一陣發涼。

 

好像從剛剛的水深火熱裡面,瞬間被丟進了一個零下十度的真空無菌室,甚至連呼吸都感到有點困難了。 

「我的天阿,金先生全都看到了」小黎連胸口都感到一陣鬱悶,好像有什麼千斤頂壓在上面,想著自己在自己背後那一頭坐著的金先生,一時間居然不敢回頭。另一邊的阿良,不知道什麼時候,居然已經開始默默的又擦起盤子,臉上似笑非笑,沒說一個字。 

小黎終於緩慢的轉過身來,看到那頭的金先生坐在那裏,正面無表情的看著自己。小黎又想要像剛剛一樣硬是擠出個笑容,但是可能是剛剛真的動了肝火,血管擴張的厲害,一邊的嘴唇竟然不聽使喚的抖動了起來,一張臉呈現著種又荒謬又滑稽的扭曲表情。

 

 

 

金先生面無表情的看了小黎三秒,突然用力起身,朝著小黎走過來。

 

 

 

「阿怎麼了嗎怎麼走過來了」平常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黎,現在看著金先生突如其來的舉動,居然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完蛋了,高腳哥看到我這樣,肯定恨死我了,完了,我的完美老公就這樣沒了,太衝動了我,完了啦」小黎一顆心越跳越快,好像是一吞個口水之間,心臟就要從嘴裡跳出來了一樣。

 

「阿,完了,是我手上的雨傘,該死的,剛怎麼沒想到,我今天沒跟他說店裡有雨傘,硬是讓他在這裡躲雨,現在他看到了一把好好的雨傘居然在我手上,他是要過來罵我了怎麼辦阿」小黎感覺胸口好像漸漸的被抽成真空了一樣,已經分不清楚現在是心跳太快,還是心跳早就停止了。金先生卻已經愈走越近。

 

 

 

「小黎,你聽我說」金先生突然用力的握住小黎的雙手,掃把和雨傘都掉在地上,剛剛發生的激烈衝突,金先生好像都沒有看到一樣。

 

「阿說什麼」小黎第一次被金先生握住手,瞬間好相地球的引力倒轉了一樣,一陣天旋地轉,已經不知道哪邊是天哪邊是地。「天阿,高腳哥第一次叫我小黎好深情我要不行了

 

「小黎,你聽我說,我要回韓國了,可能很難再回來了,我之前只有先跟子良提過,但是有件事情,我一定要親口跟你說。」

 

 

 

「阿回韓國什麼」小黎幾乎已經開始翻白眼,只感覺韓國好像是一個剛剛才聽到過的國家,應該氣候滿冷的,不確定是在哪裡。「阿…?所以,怎麼樣,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說」小黎的手被金先生握得更緊了,這一連串突如其來的事情,小黎感覺自己人生中沒有比起此刻更接近昏倒的經驗了,感覺好像身體已經離開地心引力漂浮在半空中了。

 

 

 

「小黎,我要親口告訴你,我喜歡你,請你跟我交往」金先生深邃的雙眼,緊盯著小黎,充滿確信的聲音說著。

 

小黎還來不及依慣例仔細把握機會端詳,盡情享受金先生完美的五官,突然感覺體重消失,就這樣昏了過去,不省人事了。

 

 

 

 

 

 

 

 

 

下午的微風讓人感到非常舒適,那感覺,就好像一望無際的大麥田上,雜草叢生

 

的千萬煩惱絲,被這樣的微風輕輕的撫摸著,頓時再多的牽掛也即刻舒緩許多。

 

病房的窗簾又這樣被微風吹動了幾下,小黎剛剛擺上的白色百合花,也跟著轉動了方向,幅度非常小,若是仔細盯著,可能又懷疑是錯覺了。

 

 

 

「媽,你看我多沒用,我居然就這樣昏過去了呢」小黎說著,兩手還是不停在芳枝身上按壓著。「後來我才知道,阿良和高腳哥都嚇到了,高腳哥馬上想叫救護車,但是阿良先過來拍拍我,叫了幾聲,我就醒了呢,媽,你看我多好笑

 

 

 

唉,話說回來這個高腳哥阿,外觀就是這麼完美,可是他的家世背景,感情經歷我完全一無所知,永遠都這麼神秘,我總覺得我根本不了解他,突然這樣告白,我真的有點猶豫」小黎邊說著,起身收拾東西,背起剛剛帶進病房來的袋子。「媽,這個時候,我真的好希望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呢我真的好希望,如果你可以醒過來,想小時候一樣,跟我說說話,給我點意見,那不知道有多好」小黎突然忍不住情緒,眼眶泛著淚水,本來已經收完東西準備離開,卻莫名的往飄動的窗簾那裡走去,看著窗外,原來總是一直聽到的嬉鬧聲,是三個大約七八歲的小孩,兩男一女,正在溜滑梯,追逐著。

 

 

 

「阿,這支髮簪,怎麼放在這裡 ?」小黎看到窗檯旁的矮櫃上,放著一支髮簪,看似是純銀打造,作工相當細緻,依稀可見上面刻著「天作之合」四個字,但是整個髮簪已經傷痕累累,不少焦黑斑駁處,看起來是被一場惡火燒過了,只是上頭一顆渾圓的白色珍珠,內斂溫潤的乳白色光暈,好像毫髮無傷的躲過那場惡火一樣,正緩緩的閃耀著。

 

「哈,媽我記得這支髮簪,這麼舊了,你不管什麼時候,總是戴著他,爸常給你買新的,都更美更高貴,但是你就是嫌新的太鬆不合用,就只愛這支,我小時候愛漂亮拿著玩,還被你臭罵一頓呢。」小黎說著破涕為笑,擦了擦淚水。「,我懂得,媽,就算是這樣一個沒有生命的髮簪,用久了,總是會有感情,怎麼能說丟就丟何況是人呢,你說對不對」小黎說完,關上窗戶,轉身往門的方向走去。

 

 

 

 

「明天就是星期六了,不知道這禮拜高腳哥會不會來 ?」小黎自言自語著走出病房,輕輕帶上房門,一陣空氣流動,窗簾又動了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醉花語
    全站熱搜

    楊熙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