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 五 話 周宇黎 


2007年4 月29日

「一共是四百二十元,小姐,付現嗎?」書店櫃檯店員問著。站在櫃檯另外一邊的小黎卻像是沒有聽見一樣,忘神的看著遠方,在二十坪左右的小書店裡,小黎的視線好像已經去了幾百公里外。

「小姐,請問你付現嗎?」店員提高音量。

「阿,對我付現。」小黎滿腦子都想著,上禮拜金先生握住自己的手,向自己告白的瞬間,那雙深邃的眼睛,好像真的把他的靈魂都吸走了,這幾天,常常自己的靈魂像是長了腳,三不五時的又走回那天金先生的視線裡。

「好的,稍等。」店員接過小黎的錢,一一裝入小黎剛剛買的雜誌,封面都是宋慧喬,小黎看著宋慧喬那雙美麗有神的大眼睛,嘆了一口氣。「你這宋慧喬要是眼睛小一點的話,天下的女生也不用這麼辛苦了!」

這天又是禮拜六,小黎走在路上,看著藍藍的天空,早上空氣清新,陽光和煦,和上個禮拜烏雲密佈的天氣比起來,感覺整個世界好像重新投胎過,所有的人事景物在小黎的眼裡,自從上週六金先生告白的那一瞬間開始,都好像有些什麼說不上來的改變,都好像脫胎換骨了一樣。

「恩,我們每天都是早上七點營業到晚上十點。」阿良說著,把一杯剛做好的冰咖啡交給女客人。這位客人約莫二十歲左右,戴著一副大的不合比例的黑色膠框眼鏡,頂著一頭乾淨俐落的紫色中分頭髮,但是中分的兩邊卻一邊長一邊短,短的那邊只勉強蓋住耳朵,露出一個直徑大約十公分的大鋼圈耳環,另一邊的頭髮卻長到下巴處,卻看不出來這邊有沒有戴著耳環。他身上穿著鬆鬆的刷白牛仔褲搭配腳上的鉚釘帆布鞋,與其說是打扮有點中性,看起來更像是很有想法,個性獨立的新時代女性。

「恩,謝。」女客人輕輕的說,撥了一下長邊的頭髮,才看見原來這邊的耳朵沒有戴大鋼圈耳環,反而是穿了五個水鑽,依序排列在耳朵外圍。「我們家最近剛搬來附近,想找間安靜的咖啡店創作,發現你們這裡環境很棒。」女客人回答道,伸手從吧台一口氣拿了五顆果糖,動作熟練的一一倒進冰咖啡裡,也不知道是女客人的的動作太過迅速,還是果糖的流動卻有其獨特之處,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猛一看竟然有點像小型的特技表演。

「五個…果糖?」阿良心裡想著,好奇這位客人怎麼吃這麼甜,嘴巴上卻若無其事的說。「如果要創作的話,來這邊坐個一整天也沒問題喔!」阿良親切的說,這時候剛好小黎進門,兩個人交換了一下眼神,小黎看現在有客人,也就先沒說什麼。

「恩,謝。」女客人伸手提起身旁的大袋子,袋子外頭縫滿了各式各樣的拼布圖案,雖然花俏,就有種充滿品味的衝突美感,袋子看起來鼓鼓的,裡面似乎裝得滿滿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對了,麻煩你給我五張紙巾。」

「五張…嗎?沒問題。」阿良說轉身抽了五張紙巾。「常來的話,可以自己帶杯子來裝飲料。」阿良微笑的補充著,小黎在旁邊已經把背包放下,把剛剛買的三本雜誌放到客席區的書架上,一轉身先看到櫃檯擺著一大束鮮紅色的玫瑰花,在這間復古的咖啡店裡面,顯得非常突兀,小黎看了皺了皺眉頭,默默擺了個嫌惡的表情。

「自己帶杯子?恩,謝。」女客人邊接過五張紙巾邊說著,拿起袋子走到角落一個沙發的位子坐下,喝了一口冰咖啡,阿良這時發現這位女客人的謝字都只說一次,非常有個性,從行為穿著打扮都讓人印象深刻。

「阿良,你是怎麼了,沒事擺著一大束俗氣的紅色玫瑰花,你是吃錯藥了 ?什麼時候品味變得這麼差?」小黎說著,邊穿上工作的圍裙。

「小黎,你才怎麼了?沒事買了三本店裡從來沒放過的高級時尚雜誌,你是失心瘋了?什麼時候品味變的這麼好?」阿良學著小黎的語氣說著,眼睛看向小黎剛剛擺上的雜誌那頭,手上已經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拿了個盤子在那裡擦拭著。

「林子良!你這無賴,你真的一天沒惹我你會死!」小黎習慣性的作勢又要打阿良,卻又及時收手。「哼,算了,我現在要保持形象,不能再被你激了,不然肯定又會被你害死!」小黎說著放下了舉高的手。「對了,他…今天…他來過了嗎?」小黎瞬間變的有點害羞,緩緩的問著。

「哼,你就只想著高腳哥嗎?難道沒有更重要的事情可想了?」

「不想他難道想你嗎?有完沒完?快點啦,他來過了嗎?」小黎不自覺的又大聲起來。

「早就走啦,他今天特別早來,說是要道別的。」 
「無賴!這麼難笑的玩笑你也可以開第二次,我怎麼可能還會被你騙?連幽默的水準都低落成這樣,會擺那種俗氣的玫瑰花我也不意外了!」

「哈哈。」阿良聽了忍不住笑了兩聲。「小黎,這次是真的,高腳哥真的回韓國了,他上禮拜不是說了嗎?你昏過去之後難道還順便失憶了嗎?」

「阿…他確實有說,可是…他不是說…」小黎彷彿突然恍然大悟,卻又馬上陷入一團疑惑。

「別說了,你自己去看看吧!」阿良說著指著那頭的紅色玫瑰花的方向,小黎順著看過去,才發現花瓶底下壓了張信封。

「阿…那花,難道是?」

「沒錯,就是高腳哥今天給你的送來的,品味跟我一樣好吧?」阿良說著又開始擦盤子,臉上似笑非笑。

「跟你一樣?一樣是花,也要看誰送好嗎?高腳哥從小這麼高貴的生長環境,玫瑰花這樣的東西在他身上完全成立,合情合理!」小黎自己說的有點心虛,明明也不清楚金先生的家世背景,只是嘴上不願意服輸的回答著,慢慢走過去拿起信封拆開,居然沒注意到自己心跳莫名的又加速的跳了起來。

 

小黎  很抱歉  我必須要回韓國了

「我有沒有看錯,居然是電腦打字印刷在A4紙上,這…」小黎心想。

 

 

還是很謝謝你願意和我交往

「咦?我已經答應了…我有…答應了嗎?」

 

 

一開始就是注意到你活潑開朗的個性,常來店裡,竟然就漸漸喜歡上妳了

「竟然…?我有看錯嗎?什麼叫竟然?」

 

 

這樣告白好像很突然,但是我相信你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人
「跟最重要的人道別,就只留張紙條…一張電腦打字的A4紙條?」

 

 

我相信這是真愛,即使分隔兩地,我們都能繼續維持的

「真愛?」

 

「怎麼樣?寫了些什麼?又跟妳告白了嗎?」阿良突然湊過來問著。

「當然!高腳哥從小家世好,背景好,家教也好,沒想到中文造詣也這麼高,

文筆好又深情又感人,連中文字也寫的好漂亮,我看的都快要感動到落淚了!」小黎嘴硬的說著。

「喔?是這樣嗎?我以為他連中文都說的不大標準,沒想到中文字不但會寫,還寫的感人肺腑嗎?」阿良詭異的笑著說。

「你,你少囉唆!別問了!這是我跟他的事情!」

「而且品味超高,還送了妳最討厭的紅色玫瑰花這麼大一束呢?說真的,妳真要和他交往嗎?你們根本不了解彼此吧?」阿良說。

「誰說我討厭紅色玫瑰花了,高腳哥至少很有心,這樣的一束鮮花,可要不少錢,哪個女生看到這麼多活生生的鮮花,不會開心的要命的?你根本不懂吧!」

「活生生的…鮮花?」阿良說著,表情詭異,好像在忍住笑。

「你那表情是什麼意思?你…」小黎突然意識到不對,轉頭仔細端詳那盆玫瑰花,居然是一朵朵的都是人造塑膠花,小黎這下再也嘴硬不起來,把那封信往桌上一放,情緒複雜,不知道該說什麼。

「喂,背面也有寫字呢!你看看。」阿良看小黎手壓著的信說。




We will stay together forever.

 

Sincerely,

Kim

背面的英文字,是金先生親自手寫的,最後還夾著一張他坐在咖啡店高腳椅自拍的照片,照片的角落還可見到小黎正在櫃台忙著,全沒注意到自己已經入鏡。

 

 

小黎看了瞬間從腳底麻上的頭頂,一陣的感動,好像已經掩蓋過了信上所有的不合理,尤其再看到照片裡高腳哥完美比例無可挑剔的五官,瞬間連旁邊的人造花,好像都可以聞到陣陣撲鼻而來的花香,就像金先生身上的味道一樣。

 

「你看吧?人家多有心,你少唱衰我們了!」小黎說著,拿起那封信貼在臉上又親又聞,似乎忘記了那張紙幾乎都是用電腦打字印刷的,聞到的不過都是墨水味。

「不好意思,請問有剪刀可以借嗎?」突然有人已經站到櫃檯旁問著,正是剛剛的短髮年輕女客人,手上拿著不少各式花色的布料,原來他的袋子裡面都裝滿了布。「我今天忘了帶剪刀。」

「喔!沒問題,我們這有,拿去吧。」阿良從收銀台下拿出一把剪刀交給女客人。

「喔,小姐,你是設計衣服的嗎?」小黎看到女客人手上的東西,心中推測著,忍不住脫口問道。

「恩,正在準備我的個人作品集,之後想去國外…」

「喔,我也是學服裝設計呢!」小黎從剛剛進店裡看見這位女客人,身上穿著打扮非常有個人特色,也不會太突兀,當下就有著莫名的好感,現在發現和自己興趣相投,一時之間喜悅溢於言表。「妳手上的就是你自己作的衣服?」

「恩。」女客人微笑著,把手上的衣服遞給小黎,話仍然很簡短。

「哇,真…真漂亮。」

「恩,謝」

小黎一看著女客人的作品,並非任何時下品牌可以對照,完全沒有既定的規則可以遵循,無論是色彩,圖案,材質,剪裁,個人風格之強烈,完全是一種全新的

服裝設計層次。小黎驚喜之餘,突然像個好奇的小孩子一樣,對女客人問個不停。

女客人看著小黎喜歡,也不吝嗇的一一回答,從創作理念到衣服材質,都詳細解說。就這樣,兩個年紀相仿的女孩子,這樣一來一往,越聊越起勁,一拍即合,一時間,就好像認識了十幾年的老朋友一樣。 

「剛剛這件,我才作好而已,妳喜歡,就送妳吧!」女客人說著。

「喔,真的嗎?我真的很喜歡這件,但是送我有點不好吧…這是妳的作品。」

「如果只作給自己看,那就不叫作品,作品就是要給人欣賞的,自己在家裡作了幾百件掛著,沒有人賞識也沒用,算妳有眼光,這件本來有人要跟我高價買,我看那人品味差得很,好像已不怎麼了解我的創意,就送了妳我還心情好一點。」

「喔!既然妳這樣說,那我就不客氣啦!這件真的很漂亮呢!」小黎說著收下衣服,是一件純白色的貼身改良洋裝,外型像極了旗袍,就是衣領高的誇張,腿兩邊的開衩,還沿著側腰旋上肚臍的位子,在一路繞道後背,肩膀。看起來是以中國傳統古典式的旗袍為基礎,卻又加入很多超現代的想法。 

「恩,謝,妳才別客氣,我要先走了,很開心認識你,先拜,下次見。」女客人說著,又是一陣手腳俐落的收拾,一眨眼,一桌子凌亂的剪刀布料縫線等等,已經收得一乾二淨,人正要出門了。

 

「喂,等等,你叫什麼名子呢 ?」小黎突然喊到。

「Jasmine,叫我小潔好了。」女客人說著,手帥氣的一揮,已經出了店門。

「難得有這麼跟妳聊得來的人喔!」阿良站在後面,突然微笑著說。

「哼,你不懂阿,我們設計衣服的人,有種莫名的頻率,是一般人接受不到,也沒有辦法參與的」小黎轉過身回答阿良。

「喔,原來是這樣嗎?難怪我看他跟妳一樣,行為舉止都不太像正常人。」

「又消遣我,算了不跟你計較。喂,那天…那天謝謝你啦!」小黎瞄到阿良手臂上的傷口,想到上禮拜自己不知道怎麼的抓傷的,心裡面有點愧疚。

「喔?恩…沒什麼啦…」阿良若無其事的說著,又默默的開始擦著盤子。

「阿,我說那個小潔阿,看到她的作品,讓我又燃起了衝刺夢想的動力!我一定要向她看齊,也開始努力我自己的作品集,總有一天可以去到國外的公司…聽她說,現在去到國外的公司,其實也沒有這麼難…」小黎自言自語的說著,正準備開始動手工作。 


「小黎阿,我這麼久沒來,沒想到妳的品味變得這麼差了?怎麼放了一盆這麼俗氣的鮮紅色玫瑰花在檯面?我看了礙眼的很呢?」突然有一位婦女不知道什麼時候進了店裡面說著,口氣相當傲慢。小黎聽到這麼不友善的客人,瞬間想到上禮拜的貴婦,一時間防禦心起來,轉頭準備瞧瞧這次又是什麼凶神惡煞,沒想到一看到婦人,整個人馬心花怒放的,什麼煩躁都忘記了。

 

「雲姨,怎麼是妳?妳專程來看我了?」小黎說著,熱情的牽起雲姨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熙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