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柯芳枝

1973 4 21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 車聲響 歌舞升平

只見她 笑臉迎 
誰知她內心
 苦悶 
夜生活 都為了衣食住行…

 

 

一位塗著鮮紅口紅,臉頰白裡透紅,五官清秀,眼睛渾圓充滿靈氣的年輕女性,正對著麥克風唱著。他身穿全白色開岔旗袍,頭上一枝髮簪,把烏黑的一頭長髮盤了上去,露出嫩白的後頸,一顰一笑之間,婀娜多姿的體態展露無遺。

 

 

酒不醉人人自醉 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 曉色朦朧 倦眼惺忪

 

 

這位女性繼續唱著,或許稱不上美若天仙,但是他的清麗氣息,有一種耐人尋味的美感,比起一般傳統的精緻美女,他的神韻多了一分脫俗,少了一分庸俗,好像別緻高級的小菜,比起口味重的佛跳牆,雖然不夠高貴,如果欠缺打扮,雖然很難讓人第一眼就注意到但是卻有一種清爽的滋味一點也不油膩,讓人可以一嘗再嘗,越吃越有味,反而永遠吃不膩

 

 

大家歸去 心靈兒隨著流動的車輪 
換一換新天地 別有一個新環境

心靈兒隨著 轉動 的車輪      
換一換 新天地 別有一個新環境

 

 

女子唱著,眼睛瞄向窗外,現在正下起毛毛細雨,風也滿大的,吹著外頭店面的垂下的布幔。

 

 

回味著 夜生活 如夢初醒

 

 

女子唱完,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女子頻頻揮手致意,無袖的全白色旗袍下,露出一雙如白玉般的臂膀,如絲綢細緻的肌膚,好像吹彈可破。

 

 

這間「醉花園」歌舞廳,規模並不怎麼大,比起其他熱門的類似環境而言,設備算是比較差的但是每到了周末晚上,這裡總是一位難求觀眾十之八九都是男性的上班族,或者社會上基層的勞動人口這個時期的台灣,正值經濟起飛的年代,人民工作繁忙,也開始有賺一些錢,於是放假前的晚上,喜歡外出參與這樣的活動作為娛樂消遣

醉花園的起步較晚,但是卻後來居上,現在已經是最熱門的歌舞廳之一。除了是因為標榜著有最美麗的台柱歌星牡丹百合香蘭三位演出,也是因為其營業的售票方式頗有巧思。

醉花園內部分為兩區,高價的內區靠近舞台,有座位桌椅,也可以點餐喝酒,增加收入,此區多半是高收入的上班族消費,也常有有錢的日本人會坐在這裡,這樣的安排,通常也更容易收到不少可觀的小費。

外區則是低價區,多半是勞動階級的人口,他們被圈在最外圍,沒有桌椅,只能很擁擠的站著,對於醉花園來說,這群相對廉價的觀眾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總是會發出最大的歡呼聲,給最多的反應,對於熱場而言,確實是不可或缺,尤其周末晚上,這群勞動人口在門外排隊,長長的人龍,有助於門庭若市的造勢作用對於生意的影響亦是舉足輕重。

 

 

「謝謝各位,今晚的節目現在正要開始,請大家繼續觀賞接下來我們安排的表演。」剛唱完歌的女子說完,轉身走下舞台,女子已經消失在幕後,觀眾的歡呼聲卻完全沒有歇下。

 

 

「百合姐,今天外區的客人又爆滿了,都說是衝著你來的呢 !」一位戴著粗布扁帽的男子湊上百合身旁說道。

「哼,人多有什麼用,多給點錢讓醉花園大伙有得吃住沒煩惱,那才實在。」百合輕輕的回答,腳步仍繼續走著沒有停下。

「哈哈,百合姐你不知道,剛我送菜到內區,有個老闆隨手給我塞了小費,我一看是張一百元大鈔呢 !」男子也跟在旁走著。

「出手這麼闊綽等等宵夜給你請啦

「那有什麼問題,巷口新開了家燒雞店,廚房裡大家吃過,都讚不絕口,我等等幫你帶上一隻你最愛的雞腿

「要雞腿幹麻,那不肥死了跟你開玩笑還當真,喏,這些錢拿去,今天客人多,廚房辛苦了,那家燒雞好吃,你等等買個兩隻給廚房晚上添菜。」百合說著從腰間按口袋拿出錢給男子。

「百合姐你人真好,就算吃了雞腿肥了點油,肯定只會更美而已。」男子笑嘻嘻的說著。

「小天你這無賴除了勤奮沒什麼長處就是嘴巴甜拿你沒辦法」百合說著調整了一下頭上的髮簪



「小天廚房裡忙著,你又來這摸魚什麼剛有客人嚷著他的叉燒肉還沒送上,你快回去幫忙」一位大姐從面跟上邊大聲吼著小天。

「阿雲姨好好我馬上回去」小天愣愣的停住,摸了摸頭。

「百合阿,剛剛店門口小成給我回報,今天的客人人數又破紀錄啦我當初真沒看錯人看你生的標緻又挺能唱這下醉花園有你這個台柱,那我們就下半輩子都不愁吃穿了」雲姨一手扶上百合的肩膀熱絡的說道。

「雲姨怎今天連你也在灌迷湯先別說了,我一整晚頭上的髮簪就是不聽使喚,怎麼就是鬆鬆垮垮你幫我看看」百合側過頭說著。

「我來我來我開這醉花園這麼多年下來什麼大小事沒見過一個小小的髮簪還難倒我了我來幫你整理

 

 

小天站在走廊那頭依舊愣愣的望著雲姨和百合一路一起走進化妝室,但是他的目光就只是完全聚焦在百合的身影上,看著那纖纖玉腿跟鞋上一步一步的踏著,好像心跳都跟著他的腳步走去連呼吸都忘記了。

 

 

「小天,皮癢了嗎還愣在那」雲姨突然探出頭來,大聲的吼著。

「是我馬上回去叉燒肉,客人已經煮熟了,我現在去端。」小天如夢初醒,語無倫次的回答著。

 

 

醉花園裡頭,各式各樣的客人都有,平日工作操勞的晦氣,也不知道是在這裡歡樂的氣氛下,忘的一乾二淨,或是這裡恰好正是顧客們宣洩的處所,這樣平凡無奇的一個小城市裡,到了晚上,就只這一處燈火通明,襯著紅一塊青一塊的綢緞布置,沿著窗格沿綿到樑柱,或有纏繞盤上屋頂,或有垂吊倚著欄杆,華燈初上的傍晚時分,天上人間,人間天上,恐怕就連神仙來這逛逛,都要迷途忘返。不過,醉花園的另一頭,化妝室裡,有兩排相對面的鏡子,有兩位女子正分別坐著。

 

 

「香蘭,你說,那百合到底是有什麼通天本領,怎麼他最近這麼火紅場場爆滿」牡丹穿著一身的豔紅色旗袍坐在化妝室裡翹著二郎腿,手邊拿著一枝水煙,吸了一口

「牡丹姐...我看百合姐挺美的聽人說是氣質很獨特像是天上下凡的小仙女那樣...大家好奇想看看真面目吧」香蘭身穿水藍色的旗袍,坐在一旁,邊整理著自己的頭髮

「仙女聽誰說了我看最多是眼睛鼓溜溜的挺有靈氣,說是多美,未免言過其實。」

「是嗎可是...可是我覺得百合姐,確實是真的美的與眾不同呢,也很有才華,難怪人人都喜歡。」

「去去去大家都說他多美也這樣,醉花園上下大大小小都給收買了去。」

「牡丹姐,這...」香蘭聽牡丹有點動怒,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接話。

「香蘭阿我倒是想問問你依你看現在我和百合誰的場子比較熱

「恩...牡丹姐依我看你和百合姐的場子都很滿倒是我要向你們多學學現在連上台都還會有點緊張...

「哼,瞧妳那副嬌滴滴的個性,多唱幾次總會熟練的,遇到什麼麻煩你儘管找我問,看你個性害羞不要什麼事情都藏在心裡面知道嗎

「好,謝謝牡丹姐...

 

 

「牡丹,香蘭阿,你們那裏還有多的髮簪嗎百合這隻看來是不行了。」雲姨牽著百合,邊走進化妝室邊說著。

「有阿當然有阿,我從十年前登台開始,就這麼個髮簪,可從來沒壞過。」牡丹說著從頭上解下一隻鑲著一顆紅玉的髮簪一邊吸了口水煙

「只有一枝阿那算了小蘭你呢,你那有沒有」雲姨轉頭問坐在一旁的香蘭,百合則是在對面鏡子前面坐了下來,並沒有接話。

「雲姨,我頭髮這麼短,根本盤不起來,我沒有用髮簪阿...」香蘭的頭髮,最多只到下巴左右,加上額頭前方劃一整齊的一片瀏海,就像是個初中生一般清純沒有修飾,但是眉清目秀的瓜子臉,白皙的皮膚,配上這樣不浮誇的簡單髮型,反而合襯合襯的另有一番味道。

 

「這樣阿,那百合阿,雲姨再幫你買過新的,你喜歡什麼樣式的」雲姨說著,邊拿起梳子幫百合整理頭髮,牡丹在旁看著,又吸了一口水煙。

「雲姨,沒關係的,隨便能盤著的都行。」百合回答。

「這怎麼行你就是這個樸實個性,別忘你妳現在是當紅台柱,如果穿戴隨便走在路上,讓人見到也不怕給人笑話了

「雲姨...」百合為難的回答。

「我什麼別說了,放心交給雲姨,我明天一早去銀樓,給你做一個最好的,要用上等的白銀下次上台,讓台下那些不管是色鬼還是日本鬼子,全都看眼花了,被你迷倒之後,就乖乖掏錢了」雲姨說著邊繼續梳著百合的頭髮,笑的闔不攏嘴。

「我這髮簪用了十年也沒壞,百合妹妹,雲姨對你真好,才來沒多久,就給你這麼多好油水。」牡丹語帶諷刺的說著,把那隻鑲紅玉的髮簪盤上頭髮。

 

 

雲姨聽了才突然發現自己剛剛說話似乎有點沒有顧及牡丹的感受,有點愧疚,一時間,化妝室內一片安靜。

 

 

「雲姨,雲姨不好了。」突然的聲音穿破化妝室內的安靜,只見小天急忙的跑進來。

「又嚷嚷著什麼了醉花園裡就是天塌下來也有我雲姨撐著,有什麼不好了又把飯菜翻到客人身上了」雲姨不耐煩的看著氣喘呼呼的小天說著。

「雲姨,不是不是,大門外有一幫人凶惡的很,說是非要坐到內區的位子不可,我說今天爆滿,內區位子一個禮拜前早就訂光,請他們去外區站位擠擠,要不就請下次請早,但是他們怎樣都說不動,幾個小的直吼說他們老闆是大客戶,怎麼可以讓他們去外區,我說不動他們,他們現在硬是要拆門了。」

 

 

「哪有這種事 ?這麼囂張? 有沒有問他什麼來頭 ?」雲姨語氣緩和的問著,已經意識到事情不小。

「說是什麼日商洋行的經理...總之外面狀況亂的很,廚房的人已經出去幫忙檔了,好像也擋不太動,我也不太確定他究竟什麼來頭...但是肯定的是,他們一直說是要來看百合姐的...」小天說著,邊喘著氣,混亂的呼吸還沒調正。

「日商洋行 ...是梁老闆... 」雲姨說著,和牡丹、百合、香蘭四人都互相使了眼色,顯然大家都知道這位大客戶來頭不小。

「小天,你先別急,我先出去擋擋,梁老闆我見過這麼多次了,多少可以看我一點臉色。」牡丹說著,隨手抓起一件貂皮大衣披上,起身出門又說道:「雲姨,你們要快點,我可不知道我能擋多久。」牡丹說著,人已經出了大門。

「百合,是梁老闆,你要不要打個招呼 ?」雲姨面色凝重的說。

「雲姨,你說,我不去行嗎我有選擇的餘地嗎」百合木然的回答著,說著眼睛轉向化妝台旁邊一個三尺有餘的大木箱,裡面裝滿了滿滿的紅色玫瑰花。儼然就像是一個紅色的小池子,看上去好像是幾千朵,又像是幾萬朵,也可能有十萬朵。紅到極處,看上去竟然有點像盆血池。

「百合阿,這算是雲姨對你不住,在這裡雲姨什麼都依你,就是那個蠻橫的梁老闆,我總拿他沒辦法,就是要你出馬才擺得平阿...」雲姨好聲好氣的說著。

「是嗎什麼都依我,那我這次要要求一件事情。」

「什麼......好吧,你說看看,是什麼事情」雲姨感到有點意外,因為百合總是會勉強的出面,卻從來沒有真的要求過雲姨任何事情。

「我要你別給我買新的髮簪,那支舊的總有辦法修一修,將就著用著就好了,有人看笑話就給他笑話好了,反正我也是苦過來的可沒在意過那種無聊的眼光」百合笑著說著。

「阿,原來如此,那有什麼問題沒問題,百合,你就是人這麼貼心,難怪惹人愛,好了好了快去吧,我擔心牡丹自己一人應付不來,小蘭,你也一起去吧,梁老闆這隻老烏龜,你總有天要知道怎麼對付他的。」

「是,雲姨,我這就去。」香蘭說著跟著百合一起出去。

「小天,你也來吧,我有事跟你說。」百合突然轉過頭,叫住小天。

「喔...好好,知道了。」小天一臉錯愕,剛剛正忘神的盯著百合看,沒想到百合會突然叫住自己,一回過神,趕緊跟上兩位姐姐的腳步
「百合姐,你有什麼事跟我說放心,不管那老烏龜有什麼三頭六臂,我死都會擋在前面,讓他摸不著你一點。」

「你這無賴,又來了,少逞英雄,我可不需要你這樣拚命。」百合笑著說「喏,這支髮簪拿去,現在有點壞了,活像是有生命有靈魂的小無賴,總是不聽使喚,我上台戴著搖搖欲墜,總是不安心,我看你常常玩些手工滿厲害,你幫我修理看看,回頭再給你買什麼好吃的補償你。」

 

 

百合說完,拿出一支銀色的髮簪交給小天,上頭鑲著一個充滿光澤的大珍珠,內斂溫潤的乳白色光暈,緩緩的閃耀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醉花語
    全站熱搜

    楊熙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